定慧

never more

雨夜

有时候,小镇的空气会带上潮湿的味道,当木制的小筑亮起暖黄色灯光,面包香气打湿在雨帘里,咖啡让舌尖微涩的时候,你会想起家。

家是什么呢,你想,家是一座房子,要足够好。

在那儿,可以看到鲜妍的花朵簇拥阁楼,四周遍布茵茵的草;床上的阳光掠过绵软的被,风扬起格子窗帘;屋外休憩着童话里的松鼠和公鸡,天青色的老爷车轰鸣着入库。

不,不够,还要有快乐的生活。

当复活节洋溢起管风琴的喧闹,甜蜜在百褶裙和泡泡袖的缠绵里发酵。孩子会笑着闹着跑过街区,不限量供应的啤酒汇成嗝与好梦;红发的婆婆送你冰激凌,又一个孩子被酸的皱起眉;快乐在盘旋上升,荡漾在峡湾的水面,你看着这样桃花源般的景色,仿佛心满意足。

但在雨夜里,久违的寂静,打开了你久远的回忆。

静谧的喧嚣叫醒你。尘封的相册慢慢打开,早已定格的时间被抚摸着,用以打发漫长而隐晦的思念。

雨使你慢慢生长出湿滑的怅然。

你曾经留恋的那个桃花源,是什么样子的?

是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的地方。

那里有乡音遍地,大河青山;有江南内敛温柔的水乡,关西漠北风沙里的胡杨;有巍峨于朝阳的紫禁城,鸽哨唤醒清晨;有灰瓦白墙小桥流水,吴侬软语婉转低回;有山城妹子脆生的呼唤,辣椒麻椒安抚味蕾。

你慢慢在脑中描摹——于是半壁见海日的恢宏真实了,仍怜故乡水的不舍浓稠了;浔阳江头绵延了一帘幽梦,阿房宫下埋葬一代兴衰......你蓦然明白乡音无改的执着,感受到回乡为客的悲哀。你终于在珠箔银屏中诵读到盛唐,翻找到吟赏烟霞的北宋。南朝烟雨笼着你的灵魂,于是醉意浸透汝窑细细的蟹爪纹。最终旌旗与鼙鼓渐渐败北于手中的咖啡,它正用异乡的气味挽回你远归的神经。

雨声铺排地散落下来,催促你与小镇安眠。

但你再也睡不着。

黑暗中仿佛有雨水滴落,沾染异乡人闭合的眼睛。

评论

热度(5)